宮部美幸的小說,總是讓我看到人類的眾生相。真實的描述在眼中,像是看真實的紀錄片,記載隱藏在社會一角的罪案。

「無止境的殺人」則是在體會到殺人的快感後,和成癮一樣,不斷地殺人。連續四個人因這次事件犧牲,只為完成兇手的殺人儀式。

這部小說最特別的地方,在於它使用「錢包」為第一人稱視角寫作。錢包是每個人出門都會帶出去的物品,有許多人會將它放在襯衫兇嫌的口袋裡,也有些人會把重要物品放在裡面。兇手在殺人過後,都會取下他們身上的某個東西,放進皮包。由皮包對主人的話,可看出這個人用了多久,愛不愛惜東西。由人的貼身物品來描寫劇情,真的很特別!

這部小說可說是「模仿犯」的縮影,某些角色的個性也與模仿犯的人不謀而合。塚田、咲子和栗橋都是為了駕馭別人的優越感,才在弱小的人前面笑咪咪的。殺人之門的倉持也是看準的主角的弱點,不斷向主角敲詐。在看過模仿犯後,不禁讓我開始想知道我有沒有識人的能力。

在這裡又有小學生露臉的,這次他察覺了阿姨的未婚夫的陰謀,雖然最後阿姨還是被殺了,還好有警察與偵探的幫助,才能讓牠走出陰霾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xi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