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長期輟學、逃家的小女孩,一個經常躲在陰暗角落裡哭泣的小女孩;是什麼讓她不能像其他同齡的小女孩一樣無憂無慮的度過每一天?是什麼讓她必須選擇放棄學習,選擇離家?

  安琪是一個16歲的青春少女,自小因父母離異而失去了母親的關懷,失去了女性角色學習的對象,也失去了學習兩性關係正確交往的機會,也因為這個家缺了一角,而造成安琪身心皆受了傷。

  在安琪的心中,「他」是她的父親,是一個疼愛她卻不知如何照顧及關懷她的人,但為何他卻對她做出如此令她不解且不舒服的行為-他侵犯了她的身體,一個本應提供她保護的、她所信任的人,如今卻成了帶給她傷害的人,讓她對「人」失去了信任感,她不敢告訴任何人,更不知道要怎麼說,因此她選擇一個人躲在角落裡哭泣,選擇了逃離那個令她不安的家。

  但誰知道在她離開了家後,卻又遭遇了另一個傷害,一個他以為可以信任的朋友,竟也對她伸出了魔爪,侵犯了她,這一切讓她對人生完全的放棄了,沒有人是可以信任的,她連自己內心的聲音都放棄傾聽,在一個雜亂不堪環境中的一個角落裡和友人過著渾渾噩噩的生活。

  那一天,學校的輔導老師及社會局社工員找到了失聯已久的安琪,但不論如何勸說及安撫,她始終死命的抓著欄杆,不願意與老師及社工返家,她驚恐的大哭大鬧,兩眼無神,無助及驚恐的模樣令人感到不捨。在耐心的陪伴下,她緩緩的道出那一段她想遺忘掉的過去,終於在大家的努力下,安琪接受了社會局的安置服務。

  初來到家園的安琪,一點也無法適應家園的人事物,每天疑神疑鬼的嚇自己,不時大哭大鬧,一看見陌生人就躲到角落去,一直無法安心的休息,更影響了其他的個案,面對安琪的狀況,所有工作人員都相當不捨與無奈,但仍用最大的包容與關愛來接納與陪伴,漸漸的大家的關愛與接納撫慰了她的心靈,讓她得到了成長的力量,偶而能與大家一同歡樂,並流露真心且開懷的燦爛笑容,每當她笑的時候,我們彷彿看見天使一般,然而,這一笑讓所有的人感到一切的努力在那一剎那得到了最大的代價,看見她的轉變,讓我們相信透過生活陪伴、心理支持與關懷,且在一次又一次的工作當中,藉著和安琪共同訂定目標,共同完成的努力下,共同創造了各種不同於過去的經驗。

  現在的安琪眼神中有越來越多的快樂與溫暖,她不但學會了自我照顧,更懂得如何照顧他人,安琪也許還不能完全脫離過去的陰影,也還有很多可以再成長的空間,但我相信未來一路的陪伴及專業服務的提供,必定能讓我們心目中的天使,擺脫角落的箝制,擁有更多的快樂。

(為保護個案隱私,本故事經改編,並以化名撰寫)


這些故事可能發生在你家隔壁。

要如何避免悲劇發生?

雖然困難,我們還是應該繼續努力,

幫助他們。

555個部落格 同聲疾呼「缺我不行」串聯行動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xis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